穷查理宝典_书摘

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


如果我们试图理解一样看似独立存在的东西,我们将会发现它和宇宙间的其他一切都有联系。 ——约翰·缪尔


“迅速歼灭不该做的事情,接着对该做的事情发起熟练的、跨学科的攻击,然后,当合适的机会来临——只有当合适的机会来临——就采取果断的行动。”


查理这种伟大的商业模式是怎么来的呢?我们可以从他推荐的阅读书目(见附录)中看出一些端倪。《枪炮、病菌与钢铁》《自私的基因》《冰河世纪》和《达尔文的盲点》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关注前面提到的“竞争性毁灭”问题,研究为什么有些事物能够适应环境,存活下来,甚至在经过很长的时间之后占据统治地位。当这个主题被应用于投资选择时,芒格


风险——所有投资评估应该从测量风险(尤其是信用的风险)开始 测算合适的安全边际 ◆ 避免和道德品质有问题的人交易 ◆ 坚持为预定的风险要求合适的补偿 ◆ 永远记住通货膨胀和利率的风险 ◆ 避免犯下大错;避免资本金持续亏损 独立——“惟有在童话中,皇帝才会被告知自己没穿衣服” ◆ 客观和理性的态度需要独立思考 ◆ 记住,你是对是错,并不取决于别人同意你还是反对你——惟一重要的是你的分析和判断是否正确 ◆ 随大流只会让你往平均值靠近(只能获得中等的业绩) ◆ 准备——“惟一的获胜方法是工作、工作、工作、工作,并希望拥有一点洞察力。” ◆ 通过广泛的阅读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终生自学者;培养好奇心,每天努力使自己聪明一点点 ◆ 比求胜的意愿更重要的是做好准备的意愿 ◆ 熟练地掌握各大学科的思维模型 ◆ 如果你想要变得聪明,你必须不停地追问的问题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谦虚——承认自己的无知是智慧的开端 ◆ 只在自己明确界定的能力圈内行事 ◆ 辨认和核查否定性的证据 ◆ 抵制追求虚假的精确和错误的确定性的欲望 ◆ 最重要的是,别愚弄你自己,而且要记住,你是最容易被自己愚弄的人 严格分析——使用科学方法和有效的检查清单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错误和疏忽 ◆ 区分价值和价格、过程和行动、财富和规模 ◆ 记住浅显的好过掌握深奥的 ◆ 成为一名商业分析家,而不是市场、宏观经济或者证券分析家 ◆ 考虑总体的风险和效益,永远关注潜在的二阶效应和更高层次的影响 ◆ 要朝前想、往后想——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 耐心——克制人类天生爱行动的偏好 ◆ “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爱因斯坦),不到必要的时候,别去打断它 ◆ 避免多余的交易税和摩擦成本,永远别为了行动而行动 ◆ 幸运来临时要保持头脑清醒 ◆ 享受结果,也享受过程,因为你活在过程当中 决心——当合适的时机出现时,要坚决地采取行动 ◆ 当别人贪婪时,要害怕;当别人害怕时,要贪婪 ◆ 机会来临的次数不多,所以当它来临时,抓住它 ◆ 机会只眷顾有准备的人:投资就是这样的游戏 改变——在生活中要学会改变和接受无法消除的复杂性 ◆ 认识和适应你身边的世界的真实本质,别指望它来适应你 ◆ 不断地挑战和主动地修正你“最爱的观念” ◆ 正视现实,即使你并不喜欢它——尤其当你不喜欢它的时候 专注——别把事情搞复杂,记住你原来要做的事 ◆ 记住,声誉和正直是你最有价值的财产——而且能够在瞬间化为乌有 ◆ 避免妄自尊大和厌倦无聊的情绪 ◆ 别因为过度关心细节而忽略了显而易见的东西 ◆ 千万要排除不需要的信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 直面你的大问题,别把它们藏起来


在我们看来,本杰明·富兰克林是对的。他并没有说诚实是最好的道德品质,他说诚实是最好的策略。


向沃伦学习并不难——写他的书有很多本;他经常发表演讲,撰写文章,出席公众场合;几十年来,他每年都会发表一篇很长的信件(你可以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网站上免费阅读最近的30封信,网址是www.berkshirehathaway.com;如果你还没去看过,那你还在等什么呢?!)


我们从来不去试图成为非常聪明的人,而是持续地试图别变成蠢货,久而久之,我们这种人便能获得非常大的优势。


人们很难相信他的业绩一年比一年好。这种情况不会永久地持续下去,但沃伦的确在进步。这是很罕见的:绝大多数人到了72岁就停滞不前了,但沃伦依然在进步。


Beta系数、现代组合投资理论等等——这些在我看来都没什么道理。我们想要做到的是,用低廉的价格,甚至是合理的价格,来购买那些拥有可持续竞争优势的企业。


大学教授怎么可以散播这种无稽之谈(股价波动是衡量风险的尺度)呢?几十年来,我一直都在等待这种胡言乱语结束。现在这样乱讲的人少了一些,但还是有。


如果你因为一样东西的价值被低估而购买了它,那么当它的价格上涨到你预期的水平时,你就必须考虑把它卖掉。那很难。但是,如果你能购买几个伟大的公司,那么你就可以安坐下来啦。那是很好的事情。


我也不觉得。如果你拿起最好的经济学教材,那是曼昆写的,他说人们作出决定的依据是机会成本——也就是说,真正重要的是否有其他选择。我们决策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其他人却不这么认为——甚至还有人提出了股本成本的说法。这些人真是脑子坏掉了。 很明显,关键是考虑各种成本,包括机会成本。当然,资本不是免费的。要算出你的借贷成本很容易,但理论家对股本成本的说法是很神经的。他们说,如果你获得100%的资本回报率,那么你就不应该去投资某个产生80%回报率的项目。这简直是疯话。


如何获得幸福和成功 如果你在生活中惟一的成功就是通过买股票发财,那么这是一种失败的生活。生活不仅仅是精明地积累财富。 生活和生意上的大多数成功来自于你知道应该避免哪些事情:过早死亡、糟糕的婚姻等等。 避免染上艾滋病、在路口和火车抢道以及吸毒。培养良好的心理习惯。 避免邪恶之人,尤其是那些性感诱人的异性。 如果因为你的特立独行而在周围人中不受欢迎……那你就随他们去吧。


如何致富 (有个年轻的股东问查理要怎样才能追随他的足迹,查理的回答折服了在场的所有人。) 许多年轻的生意人都问我们这个问题。这是一个聪明的问题:你看见某个有钱的老头,然后问他:“我要怎样才能变得像你一样呢?” 每天起床的时候,争取变得比你从前更聪明一点。认真地、出色地完成你的任务。慢慢地,你会有所进步,但这种进步不一定很快。但你这样能够为快速进步打好基础……每天慢慢向前挪一点。到最后——如果你足够长寿的话——大多数人得到了他们应得的东西。 如何找到好配偶 找到好配偶的最佳方法是什么呢?惟一的最佳方法是你首先必须值得拥有好配偶,因为从定义上来说,好配偶可绝不是傻瓜。


阅读的重要性 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沃伦读书之多,我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我的孩子们都笑话我。他们觉得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爱因斯坦说他那些成功的理论来自“好奇、专注、毅力和自省”。他所说的自省,就是不停地试验与推翻他自己深爱的想法。


我现在更加坚定地认为:1.在生活中,可靠是至关重要的;2.虽然量子力学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是学不会的,但可靠却是几乎每个人都能很好地掌握的


如果避开生活的圈套以吉卜林的方式 如果你能保持冷静,当你身边的人们 都变得疯狂,纷纷指责你, 如果你能相信自己,当所有人怀疑你 但且让他们怀疑去吧, 如果你遭等待,却不因等待而疲倦, 或者遭受欺骗,却不用谎言回敬, 或者遭到憎恨,却不用憎恨反击, 能够不得意忘形,也能够不巧言令色…… 如果你能与凡人交谈,且彬彬有礼, 或与国王同行——而不奴颜婢膝, 如果仇敌和密友都无法伤害你; 如果你在乎每个人,但不会缺了谁就不行, 如果你在想发泄愤怒的那一分钟 去进行六十秒的跑步, 大地以及大地上的万物都将属于你, 而更重要的是,你将是真正的男人,我的孩子! ——摘自查理向来欣赏的诗歌《如果》


基本的、普世的智慧是什么?嗯,第一条规则是,如果你们只是记得一些孤立的事物,试图把它们硬凑起来,那么你们无法真正地理解任何东西。如果这些事物不在一个理论框架中相互联系,你们就无法把它们派上用场。


所以你必须拥有横跨许多学科的模型。


那就像谚语所说的:“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像钉子。”当然,脊椎按摩师也是这样治病的。但这绝对是一种灾难性的思考方式,也绝对是一种灾难性的处世方式。所以你必须拥有多元思维模型。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跟巴菲特同事;他拥有许多优势,其中之一就是他能够自动地根据决策树理论和基本的排列组合原理来思考问题。而且它也并不难理解。


他要求布劳恩公司所有的交流必须遵守“五何”原则——你必须说明何人因何故在何时何地做了何事。如果你在布劳恩公司里面写一封信或指示某人去做某事,但没有告诉他原因,那么你可能会被解雇。实际上,你只要犯两次这种错误,就会被解雇。


如果你告诉人们事情的时候,总是告诉他们原因,他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你说的话,就会更加重视你说的话,也会更倾向于听从你说的话。就算他们不理解你的理由,他们也会更倾向于听你的话。


思维模型是地球上最可靠的思维模型。而工程学的质量控制理论——至少对你我这样的非专业工程师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核心部分——其基础恰好是费马和帕斯卡的基础数学理论。


而工程学的质量控制理论——至少对你我这样的非专业工程师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核心部分——其基础恰好是费马和帕斯卡的基础数学理论。


当然,工程学里面的后备系统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思想,断裂点理论也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思维模型。物理学里面的临界质量概念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思维模型。


哪些思维模型最可靠呢?答案很明显,那些来自硬科学和工程学的思维模型是地球上最可靠的思维模型。而工程学的质量控制理论——至少对你我这样的非专业工程师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核心部分——其基础恰好是费马和帕斯卡的基础数学理论。


心理学的基础部分——我称之为误判心理学——是极其重要的知识。它包括了大约20个小原则。


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我已经养成了使用一种双轨分析的习惯。首先,理性地看,哪些因素真正控制了涉及的利益?其次,当大脑处于潜意识状态时,会自动形成哪些潜意识因素——这些潜意识因素总的来讲有用但(在具体情况下)却又常常失灵?


接下来我们要谈到的是另外一种不那么可靠的人类智慧——微观经济学。我发现把自由的市场经济——或者部分自由的市场经济——当做某种生态系统是很有用的思维方式。


一旦开始谈论微观经济学,我们就会遇到规模优势这个概念。规模优势理论的本质是,你生产的商品越多,你就能更好地生产这种商品。那是个巨大的优势。它跟商业的成败有很大的关系。


让我们看看规模优势都有哪些——尽管这会是一个不完整的清单。有些优势可以通过简单的几何学得以说明。如果你打算建造一个油罐,很明显,随着油罐的增大,油罐表面所需的钢铁将会以平方的速率增加,而油罐的容量将会以立方的速率增加。也就是说,当你扩建油罐时,你能用更少的钢铁得到更多的容积。


例如,你能够从电视广告中得到规模优势。在电视广告最早出现的时候——也就是在彩色电视机第一次走进我们的客厅的时候,它是一种强大得令人难以置信的东西。早期三家电视网络公司拥有大概90%的观众。


所以绿箭只是因为拥有了很高的知名度而获得了规模优势——你们也可以称之为信息优势。


另外一种规模优势来自心理学。心理学家使用的术语是“社会认同”(Social Proof)。我们会——潜意识地,以及在某种程度上有意识地——受到其他人的认同的影响。因此,如果大家都在买一样东西,我们会认为这样东西很好。


规模优势还有另外一种。有些行业的情况是这样的,经过长期的竞争之后,有一家企业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日报。在美国,除了少数几个大城市之外,所有城市都只有一家日报。


微观经济学的伟大意义在于让人能够辨别什么时候技术将会帮助你,什么时候它将会摧毁你。


当沃伦在商学院讲课时,他说:“我用一张考勤卡就能改善你最终的财务状况;这张卡片上有20格,所以你只能有20次打卡的机会——这代表你一生中所能拥有的投资次数。当你把卡打完之后,你就再也不能进行投资了。”


年轻人在工作中应该追求什么? 我有三个基本原则。同时满足这三个原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你应该努力去尝试: ·别兜售你自己不会购买的东西。 ·别为你不尊敬和钦佩的人工作。 ·只跟你喜欢的人同事。


人生在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难题,非常棘手的难题。我认为有三点有助于应付这些困难: ·期望别太高。 ·拥有幽默感。 ·让自己置身于朋友和家人的爱之中。


约在基督出生之前三个世纪,德摩斯梯尼(注:古希腊伟大的演说家)就说过:“一个人想要什么,就会相信什么。”


正如我在南加大说过的,投资之所以困难,是因为人们很容易看出来有些公司的业务比其他公司要好。但它们股票的价格升得太高了,所以突然之间,到底应该购买哪只股票这个问题变得很难回答。


生活中,为了养家糊口,你不妨偶尔替那些丧失理智的自大狂服务。但你应该像格兰特·麦克费登那样为人处世。那是个很好的道理。


人类跟旅鼠一样,在某些情况下都有“集体非理性”的倾向。这种倾向导致聪明人产生了许多不理智的想法,做了许多不理智的行为——比如说出席今天会议的许多基金会的投资管理实践。如今每个机构投资者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它的投资实践和大家的不同,这是很可悲的。


对我帮助极大的本杰明·富兰克林给世人留下了他的自传——《穷理查年鉴》——和其他许多东西。


本书就是围绕这6个基本心理学原理写成的。我们将一一讨论这些原理——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以及短缺——在社会上运作的方式。


富兰克林在《穷理查年鉴》中说过:“如果你想要说服别人,要诉诸利益,而非诉诸理性。”


但讨厌和仇恨并没有彻底消失。这些心理倾向是天生的,它们依然很强烈。所以英国有这样的格言:“政治是正确地处理仇恨的艺术。”


“驱动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妒忌。”


因此,聪明的雇主试图压制从事采购工作的职员的回馈倾向。最简单的对策最有效:别让他们从供应商那里得到任何好处。


励超级反应倾向是一种推动人们百分百地去享受好东西的心理倾向。


丈夫是什么样, 妻子就会是什么样。 她嫁给了小丑, 小丑的卑鄙无耻, 拖累了她。


在《穷理查年鉴》中,富兰克林提议:“结婚前要睁大双眼看清楚,结婚后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许这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方法是正确的,但我喜欢一种更难做到的办法:“实事求是地看清现实,可还是去爱。”


要避免像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那样因波斯信使综合症而自食其果,正确的对策是有意识地,养成欢迎坏消息的习惯。伯克希尔有一条普遍的规矩:“有坏消息要立刻向我们汇报。只有好消息是我们可以等待的。”还有就是要保持明智和消息灵通,那就是让人们知道你有可能从别处听说坏消息,这样他们就不敢不把坏消息告诉你了。


所以对于父母来说,与其教训子女,毋宁控制他们交往朋友的质量。


对比错误反应倾向常常被用于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顾客身上赚取更多的钱。为了让正常的价格显得很低,商家通常会瞎编一个比正常价格高很多的虚假价格,然后在广告中把他的标准价格显示为其伪造价格的折扣价。人们即使对这种操纵消费者的伎俩心知肚明,也往往忍不住会上当。这种现象部分地解释了报纸上有那么多广告的原因。它还证明了这个道理:了解心理操纵伎俩并非就是一种完美的防御措施。


当一个人逐步逐步走向灭亡时,如果他每一步都很小,大脑的对比错误反应倾向通常会任由这个人走向万劫不复的境地。这种情况会发生,是因为每一步和他当前位置的对比太小了。


十八、错误衡量易得性倾向 这种倾向和一句歌词相互呼应:“如果我爱的女孩不在身边,我就爱身边的女孩。”


不幸的是,重视理由倾向是如此强大,乃至一个人给出的理由哪怕是毫无意义的或者是不准确的,也能使他的命令和要求更容易得到遵从。有个心理学实验证明了这一点。在这个实

欢迎与我分享你的看法。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taowusheng.cn/